管理服务器的感受

这几天一直在管理一些站点,服务器是Debain的系统,我一般是使用ssh远程登录进行一些操作,觉得Linux作服务器确实是很方便的,拿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,你如果要建一个论坛,如果你是使用的MS主机的话必然需要先从Discuz下载论坛程序,然后在本机解压,最后在使用Flashfxp一类的工具上传到服务器,这样一来,效率必然会降了许多。而Linux主机直接可以ssh登录进去,然后使用wget下载程序,接着使用rar解压,这样安装一个论坛就是几分钟的时间。同时直接在服务器上下载文件速度是“相当的快”,我下载一个程序最少都260K,有时还达到400K的速度。

Linux服务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长就是有很多实用的工具,象awk,vi,sed,等等。这些工具使得你的好多事情可以得到高效的解决,例如文件编码的转换,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:

`find src -type d -exec mkdir -p utf8/{} \;
find src -type f -exec iconv -f GBK -t UTF-8 {} -o utf8/{} \;
mv utf8/* src
rm -fr utf8`

替换文件中的字符(下面这个替换很多时候会很有用):

`sed -i 's/gb2312/utf8/' *`

把所有的php3文件改为php文件:

`rename 's/.php3$/.php/' *`

…………

其实还有很多其实的功能。

下午的时候需要把一个朋友的站点移到我的服务器上,因为他以前的服务器的MS的主机,所以打包的时候先把所有文件从服务器下载,然后又用rar压缩,最后又上传到他的服务器(其实他也可以直接把这个压缩包传到我的服务器上,不过因为他弄这个的时候我不知道,所以又多费了一些功夫),轮到我的时候就快了,使用wget下载他的压缩包,267K的速度,一会儿的功夫就完了,然后解压,一切正常,接下来就是导入数据库了,以前还没干过这事,找了一下如何导入MySql数据的资料,原来是这么的简单:

mysql -u username -ppassword -h hostname databasename < backup.sql

一般情况下hostname是不需要的,因为好多服务器的mysql和apache是一块的,但偶这个服务器的mysql在别的服务器上,所以必须填这一项了。接下来又遇到了问题,因为有50项的sql数据备份,如果一条一条搞命令那不是累死了吗? 想到了awk这个伟大的工具,于是写了下面的代码

ls pw_* | awk ‘{print “mysql -u username -ppassword -h hostname databasename < “$1”” }’
这条语句少了个分号,郁闷!

因为命令比较长,不能在一行显示,结果不能正确执行(每次输入到行末的时候接下来就覆盖该行的提示符了),也不知道是不是服务器shell的原因,只好使用vi把这句命令写到脚本tmp.sh里,然后执行:

bash tmp.sh > import.sh

接下来继续执行:

bash import.sh

好了,数据库的导入就自动开始了

PS:我这次写的脚本不是上面那样的-p后面没有写password,因为不知道它使用密码竟然用这样的格式,很怪异的一种:

mysql -u username -ppassword -h hostname

密码是紧跟着-p选项的,可想而知,我在导入50个数据备份输入的50次密码(痛苦啊!)。

仅是这几天有限的时候内使用Linux主机的感受。

mysql使用手册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