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dora9中的gcc

Fedora9中默认安装的gcc版本是4.3,(Ubuntu8.04还只是4.2.1)由于gcc本身的变化,在Fedora9中源码编译一些软件的时候会出错,比如eva。我原来写的程序在gcc 4.2.1中可以顺利编译,今天在F9中测试的时候就出错了:

test.cpp:38: error: ‘memcpy’ was not declared in this scope

gcc的官方有针对这种情况的说明:
http://gcc.gnu.org/gcc-4.3/porting_to.html
gcc 为了加快编译的速度,减少了对头文件的检查,因此得手动包含所有相关的头文件。这样做可以确保程序员在写代码的时候意识到自己需要哪些头文件,而不是交给编译器去处理。不过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,许多以前写的代码都没办法在gcc 4.3中编译通过。

我在f8(VM虚拟机中)中使用gcc 4.2.1编译一个动态链接库时完全正常,但在F9(AMD64 Dou)中使用gcc 4.3编译就无法通过了提示:

/usr/bin/ld: test.o : relocation R_X86_64_32 against `a local symbol’ can not be used when making a shared object; recompile with -fPIC
test.o: could not read symbols: Bad value

不知道这是gcc 4.3的问题,还是双核64系统的问题。只好再装一个低版本的gcc,下载了gcc 4.2.4的源码包,没想到编译时又出错了:
/usr/include/gnu/stubs.h:7:27: error: gnu/stubs-32.h: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
又google了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,缺少:glibc-devel-32bit,但是一直找不到和我系统glibc-devel(2.8)匹配的glibc-devel-32bit,只能找到一个2.5的rpm包,只好在安装时使用了–nodeps选项。

参考这篇文章,把新编译的gcc安装好,并且重新设置PATH,再次编译前面的程序,结果仍然一样,看来确实是64位系统的问题了。

Comments

Kermit: 没用过,我还在默默地等待 OpenSuse 11。8、9月份的事情吧,呵呵

crazyfranc: 没想到GCC居然会忽略64位系统,汗

cocobear: 大家都没用过4.3,确实是有这样的问题,比较郁闷。

wind: 如果这样的话不是要造成以前的代码很多不可用? 这种程度的不兼容应该是很严重的问题吧?gcc这次行动这么帅?

Amankwah: gcc4.3这么麻烦?

luguo: gcc 4.3把以前的警告提升为错误了?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