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ssl建立SSL连接分析

SSL_library_init();
SSL的初始化过程,只是添加一些算法,使用EVP_add_cipher函数。

ssl_method = SSLv3_client_method();
设置使用的SSL版本,SSLv3_client_method 函数的定义是通过IMPLEMENT_ssl3_meth_func(ssl/s3_clnt.c)这个宏来实现,而这个宏在ssl/ssl_locl.h 文件中实现,使用了粘贴宏的技巧来根据传入不同的函数名生成不同的函数定义。
SSLv3_client_method 定义了一组关于SSL V3的操作函数:
static SSL_METHOD func_name##_data= {
SSL3_VERSION,
ssl3_new,
ssl3_clear,
ssl3_free,
s_accept,
s_connect,
ssl3_read,
ssl3_peek,
ssl3_write,
ssl3_shutdown,
ssl3_renegotiate,
ssl3_renegotiate_check,
ssl3_get_message,
ssl3_read_bytes,
ssl3_write_bytes,
ssl3_dispatch_alert,
ssl3_ctrl,
ssl3_ctx_ctrl,
ssl3_get_cipher_by_char,
ssl3_put_cipher_by_char,
ssl3_pending,
ssl3_num_ciphers,
ssl3_get_cipher,
s_get_meth,
ssl3_default_timeout,
&SSLv3_enc_data,
ssl_undefined_void_function,
ssl3_callback_ctrl,
ssl3_ctx_callback_ctrl,
};

SSL_CTX = SSL_CTX_new(ssl_method);
创建SSL_CTX这个结构体,进行初始化赋值操作,设置一些参数,使用默认的engine。openssl的engine是对基础的加密算法进行了封装,这样可以方便的对底层的加密算法进行替换,例如你可能使用硬件加密来替换掉openssl的软实现加密算法,而你所做的只是按照engine的接口实现相关的算法,然后设置engine的名字。例如U-KEY的RSA签名必须在硬件中完成,这时你就可以通过engine调用CSP来实现签名算法。

SSL_CTX_use_certificate_file(SSL_CTX,”client.cer”,SSL_FILETYPE_PEM)
设置客户端使用的证书,从文件中读取BASE64(SSL_FILETYPE_PEM这个参数指定)编码的证书,然后转换为openssl 的X509结构,提取公钥,设置SSL_CTX相关的结构。

SSL_CTX_use_PrivateKey_file(SSL_CTX, “client.key”, SSL_FILETYPE_PEM)
设置客户端使用的私钥,这种方式也是直接从文件中读取,更安全的方式是使用SSL_CTX_use_RSAPrivateKey(SSL_CTX, RSA),RSA是一个包含了RSA算法相关数据的结构体,这里定义了RSA算法相关的操作,在这里可以把私钥相关的算法操作使用自己的CSP来完成,而不是直接使用私钥完成。

SSL = SSL_new(SSL_CTX);
创建SSL 这个复杂的结构体。太多了,就不细说了。

SSL_set_fd(SSL, sock_fd);
设置连接使用的socket的fd,我们要做的socket操作只是得到这个fd,read,write操作将由openssl来完成。

SSL_connect(SSL);
这个函数将根据前面设置的SSL版本来进行相应的连接操作。

server_cert = SSL_get_peer_certificate(SSL);
得到服务器端的证书,下来可能要做一些服务器证书的验证,这里就省略了。

X509_free(server_cert);
SSL_write();
SSL_read();
接下来的操作就很好理解了.

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cocobear/source/browse/trunk/openssl/openssl_test.cpp

上面写了一代简单的openssl进行HTTPS通信的代码,在Win和Linux下都可以运行,只是在socket操作有一点点的差异。

Comments

crazyfranc: GG啊,看你对ssl和u—key这么有研究,你可以来应聘sinfor的移动应用部门了。那边老大和我是哥们儿~

Kermit: 你要专攻安全领域了?

可可熊: 工作需要嘛。

可可熊: 你们做这一块吗?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