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小心rm掉了ext3中的文件

装完系统后准备把以前硬盘里的资料移过来,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本来应该是用

cp -r Picture ~/Picutures

但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敲成了rm -r Picture ~/Pictures ,在网上找了许多关于误删ext3下的文件的文章,基本上都说无法恢复,只有一两篇文章提到了可以使用扫描整个分区的方法,有一篇作者自己用python写了一个脚本来搜索,但觉得效率太低,而且也不是很可靠,他也提到只有对ext3文件系统做很深入的了解才能写出更可靠的恢复工具,目前似乎网上没有专门的可以恢复ext3文件系统中文件的工具。

TO:wangcong,你对ext3文件系统了解的怎么样呢?能不能试着写这样的一个工具?

郁闷,幸亏删掉的只是一个Pictures文件夹,也就是自己的一些图片,不是很重要,如果是其它资料那就玩完了:-(

马上在.bashrc文件中加了一句

alias rm='rm -i'

Comments

名字[必须]: rm -i也只是提示而已,可以说还不如我说的那个,起码提示选错后还有机会恢复。 如果ext3可以实现这种功能,我想早应该有人做了。可能是出于数据冗余性的考虑,ext3才可能不支持这种恢复。不过你可以自己摸索一下。 BTW:这话题放到我们新闻组上讨论岂不是更好?

站长: 这不是解决办法,防止用rm的话,我上面提到的一个简单的替换就可以了,但是如果这种事发生了怎么办呢? 应该可以恢复的吧?比如windows下就有好多恢复软件,有的功能确实还不错. 为什么直接对ext3进行操作不可取呢?

名字[必须]: 直接对ext3文件系统进行底层操作似乎不可取~

名字[必须]: 沙发先~ 这个问题没通用的解决办法,我想到的一个解决方案是自己写一个脚本来替代rm,其功能如下: 1. 把要删除的文件放到/tmp目录一个某个固定文件夹中,称之为回收站 2. 在清空回收站之前给出明显的提示和警告 3. 提供恢复删除功能 4. 把rm替换成这个脚本(alias?) 这可以作为小组的一个小项目进行。;)

Amankwah: 哈哈,你也误操作了!看来这个,*nix对用户的信任有点过头了啊~还是要多点提示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!

站长: asdf

pcca: 建议改用reiserfs, 我一大早就放弃用ext3了, 觉得没有什么用。我就试过samba中的900MB资料不小心被误删了, 结果用reiserfs的自带工具就恢原了99%左右。只有少量档案无法读取出来。

cocobear: reiserfs不怎么清楚这个文件系统,以后有机会去试试。

dream: hehe 别忘了备份啊~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